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春暮白霜

drmoyu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12篇文章,1443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春暮白霜

春暮白霜

 

[归乡组]主角模板已生成

一篇去年的旧文了。是去年送给 @荒南 太太的生日礼物,没想到兜兜转转大修重发又落在了7月,也算是奇妙的巧合。

2020年发生了很多事情,自认没有资格置喙,想来想去,那么我就祝你平安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格尔曼·斯帕罗有个不示人的小饰品,被他用金链挂着藏在衬衫里,隔着几层布料和神奇物品们靠在一起。达尼兹曾经意外见过一次此物的真面目:那是一个纯金打造的相片盒(1) ,正面镶嵌着一根青白色的橡树树枝(2),装点着各色珠宝;当海上炽热明亮的阳光落在上面的时候,闪耀得让人睁不开眼。

一件昂贵又华美的装饰物,就是和疯狂冒险家的气质不太搭。说到底,漠视危险的疯子哪里还需要一个纸面上的影子来给他勇气和力量,更何况还是女款。

格尔曼几乎是立刻发现了达尼兹的窥探,冰冷的眼神瞬间刺破了后者咕嘟咕嘟冒出来的疑惑。

但人类的八卦心理显然永不退缩。在救回艾德雯娜之后,达尼兹出于“好心”,和船员们分享了这一消息,美其名曰“消除误会,团结一切有生力量”。

“绝对是格尔曼的小情人,”达尼兹仗着格尔曼正在和艾德雯娜谈话,信誓旦旦道,“那种人怎么可能有多余的情感。说不定还是定情信物之类的。”

达尼兹看起来还是有点抑郁,说话有气无力的,但这丝毫不影响消息的爆炸性,周围的船员迅速靠近了,勒令他再讲点细节。

绰号“歌唱家”的奥尔弗斯举起酒杯,面向篝火和红月,神色深情又怀恋:“高悬的明月啊,何时回到我身边;我的心,你如今又在何处流浪。”

达尼兹牙疼似的抽了一下,飞快地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。

“我倒觉得,那说不定是个遗物,”安德森哼笑一声,神神秘秘地压低声音,“痛失爱人、性情大变,这种故事不是很像他吗。”

安德森转头看向达尼兹,咧嘴笑道:“反正你也没见过格尔曼的女人。”

达尼兹登时醒了酒,瞪大双眼,猛地坐直起来。他飞快地瞄了一眼紧闭的船长室大门,心里已经相信了安德森的说辞。

格尔曼也太惨了,难怪性格这么扭曲,达尼兹心想,隐秘地产生了点怜悯之情。而安德森见机迅速把达尼兹手边烤得正好的肉串偷走,混到属于自己的那堆里。

“但是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好像没戴着这东西?”达尼兹疑惑地嘀咕着,机警地把话题扯回自己的升值事迹上来,当然,是加工版。等到疯狂冒险家离开船长室、回到自己房间时,篝火边上的欢庆已经恢复了原本的激情。未来传闻中“为情所伤”的冒险家关上房门,靠在窗边,看了一会儿甲板上正在高歌的奥尔弗斯,以及随之纵情舞蹈的船员,低笑一声,拉出脖子上尚存体温的盒子,啪地按开。

或许是因为缺少愚者先生的祝福,安德森(3)的猜测并不完全正确——这件首饰的原主人的确已经去世;但相对的,它绝非一件充满甜蜜回忆的纪念品。

这是一个战利品,来自海蛇遗迹。或者说罗塞尔的一块碎片,一段记忆,或者其他别的什么。倘若不论完整性,那么它的的确确是那个陪伴格尔曼——克莱恩——走过最初时光、神交已久的同路人。

“又怎么了——”罗塞尔的声音从盒子里响起来,显得有些懒洋洋的。篝火、红月和煤气灯的光照在相片上,两百年的时光也未曾磨灭全盛时期大帝面上的意气风发。

“没什么,”克莱恩的目光重新回到窗外跳动的火焰上,“只是还有点,嗯,不适应。”

克莱恩的声音很平和,带着一点笑意——不属于海上疯狂冒险家格尔曼·斯帕罗,而属于一个长久享受和平与繁荣的普通人。

“相片盒手工还算不错,”克莱恩略微有点不好意思,换了个话题,“你说这是贝尔纳黛做的?窥密人序列能做成这种水平,不愧是你的女儿。”

“那当然,”罗塞尔立刻回答道,“用橡木做媒介保存灵魂的巫术还是我讲给贝尔纳黛听的,别人不可能知道。肯定是她的作品。”

“巫术?”克莱恩低头看向握在掌心里的罗塞尔相片,“说的好像你是个巫师一样,莫非你是华侨生联考(4),这还能读二本?”

罗塞尔噎了一下:“我涉猎广泛不行吗;再者说了,你如果不作死怎么也会被抓住。”

“‘抓住’?”克莱恩重复了一遍关键词,挑起眉来。

盒子里的声音消失了,过了好一会儿才道:“……我想不起来了,你知道,我只是黄涛的一部分。”

克莱恩摇摇头,指尖不自觉地蹭了蹭片盒凹凸不平的边缘:“这还用你说,要不我们才华横溢的罗塞尔大帝怎么会狼狈地躲在那种地方,莫不是还惦记着血旺?”他刻意用嘲讽的语气说道。

克莱恩第一次见到“罗塞尔”的残骸时,还是在海蛇遗迹里。相片盒掉在半毁的柱子脚下,蒙着一层灰,不说与强大但危险海神权杖相比,就连那个被压扁的黄金酒杯也不如。克莱恩始终没想明白,自己在那种危机四伏的环境下为什么能一眼注意到这个小东西,大约当真是天意如此,命运作祟,远离故土的人之间也自有一份聚合定律。

“猎人的好苗子都去了——占卜家途径,”罗塞尔停顿了一下,最后才有点不确定地接上,不忘带上冷哼,“行了,别自个儿呆在房间里,弄得像是自闭儿童似的。我还在呢,那个冰山美人不可能发现你的异常的。”

“上次你在‘未来号’上也是这么说的,结果一碰到贝尔纳黛就抖得差点暴露。”克莱恩仗着自己已经消化了无面人魔药,随心所欲地顶嘴。他推开自己房间的门,抬头看了一眼还在远处狂欢的海盗们,往反方向的船尾走去。冰凉的海风吹过木头之间的缝隙,发出悠长的呜呜声,绯红的月光染红甲板和海面,反倒显得四周更加静默无声。

“?处男怎么可能理解——”

克莱恩啪地摁上相片盒,含着笑意等待片刻,才重新打开。

“——你这是专制!捂嘴是绝不可能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的!”罗塞尔大骂。

克莱恩没搭理他,笑眯眯地轻轻摇晃这冰冷坚硬的人造物,看着折射到地上的红色斑点轻轻跳跃,“老爷爷就应该有老爷爷的样子啊,不要为老不尊,老把下三路挂在嘴边上。”

罗塞尔恨不能翻个白眼给克莱恩:“我要是个寄生者,一定要把你养大再当成点心吃掉。”

“你才不会。”克莱恩完全没把罗塞尔的话放在心上。

“好想打游戏,”罗塞尔叹了口气,“每次想起你的名字都好想打游戏。你赶紧升到序列3然后把我粘好,我俩还可以打一把联机。”

“序列3哪那么容易,整个世界半神才有几个,那可是神话生物,”克莱恩嗤之以鼻,“你又什么都不记得,我只能自己摸索。我俩现在还在这儿过家家,都是老爷爷渎职的缘故啊。”

“那是我愿意的吗?你想抄捷径,就得把我粘起来;要把我粘起来,就得升序列;想要升序列,就得把我粘起来。”罗塞尔还嘴道。

“别碎嘴了,日记上写的还不够吗?你该感激我没把你的翻译本卖给嘉德丽雅和贝尔纳黛,”克莱恩漫不经心地威胁,“真想知道她们要是了解罗塞尔大帝的真面目心里会怎么想。”

“嘿,儿子翅膀硬了哈。你读了我那么多日记,有没有看过那句‘占卜家我见一个打一个’?”罗塞尔毫不畏惧。相处不到一个月,罗塞尔就已经完全摸透了这位老乡的本性,是个嘴硬心软、有时候还同情心泛滥的大好人,根本不担心后者哪天会让他社会性死亡。

“不过,”罗塞尔想了想,带着点不确定说道,“我的日记,你最好不要全信。从逻辑上来说,如果里面写的都是真的,我没道理会死成这副样子。”

相片盒抖动了一下。克莱恩向前两步,鞋跟磕在甲板上发出沉闷的、不安的声音。罗塞尔的话戳中了克莱恩一直以来潜藏在内心的不安,他知道日记里一定有一部分是有问题的,但他不清楚究竟是哪个部分。

“我知道你背后有人——我知道的事情祂大概都已经告诉你了——但是这些老东西的想法都难猜得很,没人知道祂们的谋划。‘相信神灵的威能,不要相信祂们的仁慈’。我不知道我现在是什么状态,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彻底死透,这些话还是提早跟你讲清楚比较好。”罗塞尔又劝诫道。

克莱恩沉默片刻,缓缓站直,面向无人的平静海面,直视与故乡截然不同的红色月亮,脸上却慢慢浮现出一个微笑:“我觉得我好亏啊,好不容易得到金手指,结果现在是力量也没了,知识也没了。”

“放心吧,好好活着,别的事情不用你操心,”克莱恩——周明瑞——笑道,“你好好活着就够了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(1)我没有找到明确证据足以表明罗塞尔时代即已出现照相机。但是考虑到现代人拍照发朋友圈的频率,大概大帝也是有这个需求的……就二设了一下

(2)一些古人认为橡树可以保存人的灵魂,取自《金枝》,作者弗雷泽

(3)我真的没想到最后居然是梅迪奇拿了战车,笑死

(4)玩的霍格沃兹梗,17岁毕业,年纪刚好适合回国读大学


春暮白霜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春暮白霜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